明報職工協會在中午時在Facebook專頁中發表聲明指,曾換走《明報》六四密件頭條的總編輯鍾天祥,以「節省資源」為由,在凌晨突然解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(筆名安裕),即時生效,明報職工協會對事件表示極度憤怒及不滿。明報職工協會認為,事件不明不白,質疑公司表面以節減資源為由,實際是對新聞編採上有不同意見的人員,作出懲處。

 

《立場新聞》引述知情人士指,總編鍾天祥一直以來取態保守,唯恐得罪權貴、中共和香港政府。總編輯鍾天祥在去年二月曾被指以單人權力,推翻《明報》編輯部集體決定,在凌晨突然更換《明報》原於2015年2月4日的頭條-《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》,該報導是關於六四事件中北京鎮壓學運過程的敘述。總編輯鍾天祥將頭條改為阿里巴巴捐10億元助本港青年創業的新聞。

 

被解僱的姜國元是資深傳媒人,曾任《蘋果日報》總編輯,長期在《明報》「星期日生活」以筆名安裕撰寫專欄。

 

《立場新聞》報導,有知情的《明報》編採部人士表示,姜國元被解僱與該報今天的巴拿馬文件報道應無關係,但肯定是因為保守的總編輯鍾天祥,不滿姜國元長期以來處理敏感新聞的手法,而非節省資源。

 

明報職工協會指出,會要求管理層及總編輯,今日直接與同事對話及交代事件,並將在今晚6時舉行員工大會,邀請員工出席。

 

Share On
Dislike
0
新聞自由     編輯自主     明報     解僱     鍾天祥     姜國元     安裕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