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大陸網民紛紛質疑早前新加坡《海峽時報》指,來自大陸的致命劇毒假米可能已經流入印尼等東南亞國家,是虛假不可信、抹黑強國的報導後,號稱在大陸發行量第一、全世界發行量排第五(嘩!哈哈)的官媒《參考消息》報章,竟然引述《美國之音》報導,指有大陸產的假大米流入印尼,而且長期食用可致癌;而強國國政府承諾協助印尼政府打擊這些假米,因為強國政府「相信」(沒有公佈任何調查結果,只是憑官員直覺斷定)這些假米是走私到印尼去的(意即與大陸政府無關,乃民間或商人自行生產毒假米然後流出國外)。

筆者早前撰文分析(可參考【大陸致命有毒塑膠米再現 香港人自求多福吧】此文),指《海峽時報》報導可信性高,因為內容與之前山西及南京毒假米事件類近,而南韓及印呢也先後傳出大陸假米消息;雖然不少大陸網民批評指那些報導全是歪曲事實,甚至批評筆者文章。但今次大陸官媒可算還筆者與一眾海外傳媒「清白」,皆因《參考消息》在大陸份量甚重,與《環球時報》齊名的兩大大陸官方的國際性報章,屬新華通訊社旗下傳媒。雖然今次是引述美國政府對外設立的傳媒《美國之音》的消息,而非一手報導,但大陸重量級官媒引述,亦即某程度上,官方「證實」有關報導是真的。

《參考消息》報導內容指,所謂合成假米含有馬鈴薯粉和有毒塑料,與先前《海峽時報》報導的假米成份雷同。報道指,印尼警方5月20日搜查了雅加達東郊的一個商店,發現該店出售的大米摻雜了合成米。報道又稱,合成米含聚氯乙烯,這種物質通常被用來做管道、電纜和地磚。進一步化驗顯示,合成米中還有其他化學物質,長期食用這種所謂的“塑料米”,會引發腹部疼痛甚至癌症。

Share On
Dislike
0
林匡正     毒米     假米

發表評論